158. 《小王子》念想。Le Petit Prince.

引子: 我陷入沉思的漩涡,当我看完这本童话故事。朋友笑话我,"这是一本小孩看的书。"我执意我看不懂,真的不懂书中的单调。也许,是我不由自主地长大了,被现实浮躁了,所以看不懂它。



早在12岁的时候,«小王子»就找到了我。那时候,我早不在看图画书,陪着我的都是满字长篇的小说。很多人都说:这是一本写给大人的童话。我知道,在我心里,它不是一本普通的图画书。

长大了的世界充满了各种复杂,又或者如书中那么简单。

小王子很小,很小,住在一个比他大点儿的B612号行星。他拥有两座活火山,一座死火山,一朵长了四个刺的玫瑰花,太阳,还有些好植物和坏植物。陪伴他的是一朵他很喜欢的小玫瑰花。但小玫瑰花的虚荣心伤害了小王子的感情。小王子告别了小行星,开始到其他行星旅游。

离开他温暖的小行星,他访问了好多大人。那些大人都有一个共同点,他们是独自住在一个星球上。他们极端孤独地生活在寂寞中,缺乏爱,缺乏希望。在空荡荡的星球,他们爱慕虚荣,小王子不明白他们,觉得他们很奇怪。点灯人是一个小王子想交的朋友,可是他的行星太小,容不下小王子。尔后,地理学家指点他到地球,寻找人类。

在地球上的撒哈拉沙漠,狐狸与小王子相遇,遇见了5000朵和B612行星的小玫瑰花的花。那一朵,他一直割舍不下的花。他的生活的中心是那朵花。打他发现她的种子,以一种狂热的心情注视她的成长和盛放。她是独一无二的,在她第一次看他的时候,他已完全沉浸在她美丽的光彩里,并脱口而出:"你真美啊!"

时间会让一个人看透一些事。不久,小王子了解了她。她的傲慢,她的虚荣,她的疑心,还有她的不坦诚,小王子尽收眼底。正正是因为太了解她,他知道她不会改变,而失望,所以选择了离去。失望在情海是不得以的一件事。

"I was too young to know how to love her." 小王子说过。
爱对我来说,还是挺遥远的一件事。

狐狸告诉小王子,"如果你驯养我,那么我们就互相需要了。那么,对我来说,你就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。"一个人只能了解他所驯养的东西,正是因为在乎,小王子在玫瑰花所花的时间,使她变得重要。

小王子与狐狸离别之际,狐狸告诉了心中的秘密:"一个人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到真实的东西。真正重要的东西不是眼睛可以看到的。"

每个人都拥有星星,只是它们的意义因人而异。可是,如果一个人让他自己被驯养,就有掉泪的危险。我相信,每个人来到自己生命自有他的意义和价值,哪怕他只能陪你走一小段路,哪怕你们的相遇就是为了告别。至少,他的存在在某个时刻和你产生了共鸣,让你觉得生活是既温暖,又幸福的。

小王子看过43次的夕阳,那一天,他就是那么的悲伤吗?日落给我的是一幕幕的回忆,虽然有时候会感惆怅,可是剩下的,只有明天的晨曦。期待并且把握美好的希望,也就是这本书教我的。

透过小王子,我反思到了我们的寂寞,盲目和空虚。我从简单的文字,读出了人类的孤寂。当忧伤平静以后,我们会因为曾经认识彼此而感快乐。我们相遇是甜蜜,是幸福。

当我真正懂得的时候,我就是真正长大了。

小王子,我的朋友,祝你快乐幸福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05.12.1994

Write.写.

玩乐.Fu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