繁简.



一时兴起将电脑的中文输入系统转换成繁体字,一贯以简体为主的博文在一夜之间有了截然不同的文体。

我会看亦会读繁体字,曾反复执笔写繁体字,依旧不利落。父亲喜好繁体字,他告诉我,繁体字背负着汉字渊源的历史,也蕴含着简体字所欠缺的稳重繁体字比简化字美,因为字形复杂,所以也具有一番趣味。

中国于七十年代极力推广中文简化字,排除繁体字。马新地区以及东南亚华社在学习中文时运用的是简体字。港、澳、台至今仍普及地使用繁体字。由繁入简意,由简入繁难。这话倒说得没错,我在学习繁体字的过程有相当的难度。不过,其中的乐趣是无法从学习简体字中获得的。

记忆中,我升小一时,回家除了要完成生字以外,还得乖乖地造句。这两样功课是华文老师每天必交待的,隔天就得将它们呈上去。由于认识的词汇不多,又懒惰翻词典,造成我不怎么喜欢造句。每每问母亲不会的词,她偶尔会不经意地写繁体字给我。当本子份回来的时候,我的练习上就会出现红色的圈圈。

那是我初次发现繁体字的存在。

我喜欢书卷味儿,享受手握着书阅读的实感。无论是台版的书籍,还是满满简体字的书,只要它是真真实实的一本书,可以任我翻阅,而散发出无法用字体来形容得气味,我会珍藏起来。

正是那书卷味,给予了我安全感,特别是与时间起了磨擦当下。

Comments

smokë said…
我也特愛繁體字。可是不會寫。

李倩是你本名嗎?很好聽呢。
Anonymous said…
第一次發現繁體字也是因為母親,哈哈。

現在也是正在學寫繁體字。有時候在寫簡體的時候就會有種空洞的感覺,就像中國網民形容的,殘體字。
由繁入简易,由简入繁难,說的真好。
HuiYing ∞ said…
繁體字寫了看起來很漂亮:D
有些簡體字太簡體,寫完了有種空洞的感覺。

每次都在打繁體字,所以也會寫一些xD
李婧 said…
#1 烟子:我也不怎么会写,写繁体时,我老师把简体给参杂在一块儿。是李婧(女子旁的,念jing4),我很喜欢它,谢谢!:)

#2 Anonymous:哈哈,我们一代的人都学者繁体字来着,现代的简体字没啥接触,也在所难免。不过,也多亏了他们,我才认识繁体字。

#3 啊歪:有句话,简单就是美。虽然平日是简素主义者,可是到了文字这一块,还是有点守旧,觉得复杂些来得好些。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05.12.1994

Write.写.

玩乐.Fun.